中文版ENGLISH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南方电网高海拔外绝缘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2-6-4 17:34:31

    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印度特高压项目……南网科研院“±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合成绝缘子”发明专利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让全球特高压输电领域享受到了南方电网的发明成果,3年时间新增销售额2.4亿多元。而此项专利仅是“高海拔±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绝缘特性研究及应用”诸多专利中的一项。

  日前,受南方电网公司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深圳组织召开了“高海拔±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绝缘特性研究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创新性明显,成功解决了高海拔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绝缘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国际领先。

  发展特高压直流输电是我国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举措,合理选择线路和换流站外绝缘是建设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绝缘子人工污秽试验结果和长空气间隙放电特性试验结果可为工程设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据南网科研院高压所所长李锐海介绍,由于缺少实际高海拔全尺寸的试验条件,国内外在实际高海拔条件下的特高压污秽外绝缘放电特性和长空气间隙放电特性研究相对较少,得到的试验数据也不多,已有的数据也多是在人工气候室中得到的,造成目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缺少直接可用的试验数据作为设计参考。

  为了掌握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核心技术,解决高海拔特高压直流外绝缘设计和运行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水平,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成立项目课题组,10多名科研人员通过为期5年的产学研合作,在高海拔条件下的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高海拔外绝缘试验研究工作,部分成果已成功用于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高海拔±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绝缘特性研究及应用”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和创新点包括:研究了±800千伏全尺寸悬式和支柱绝缘子直流污闪特性,获得了不同材质、不同伞裙结构的全尺寸绝缘子50%耐受电压与污秽程度的特征规律;研究了典型电极和±800千伏直流线路塔头空气间隙放电特性,获得了50%放电电压与间隙距离的特征规律,特别是操作冲击放电电压与间隙距离的特征规律;研究了伞裙结构对复合绝缘子直流污闪特性的影响,优化了适用于高海拔地区直流线路的绝缘子伞形结构;基于实际海拔2100米的真型试验研究,提出了绝缘子50%污耐受电压和空气间隙放电电压(直流、雷电冲击和操作冲击电压)的海拔修正系数;确定了±800千伏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外绝缘配置方案;研究了复合绝缘子人工污秽试验影响要素,提出了一种复合绝缘子人工污秽试验条件的控制方法。

  截至目前,共获得专利23项及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56篇(SCI收录4篇,EI收录36篇)、出版专著1部。

  前不久,在广州市政府举行的“广州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授牌暨广州市专利奖颁奖仪式”上,“高海拔±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绝缘特性研究及应用”项目下的“±800kV特高压直流合成绝缘子”发明专利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配套奖。此前,该发明专利曾于2010年10月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1年8月获得广东省政府奖励50万元,本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配套奖是该专利第三次获奖,充分说明了该专利的重要意义和各级政府对其的肯定。

  • Copyright©东莞迪禾电工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769-23294959  联系人:冯先生  13620022701  邮箱:dgkle@163.com  网址:www.dgdihe.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黄粘洲友谊街21号
            粤ICP备12037371号  技术支持:易进网络